科学家过去一直怀疑,饮食是导致乳癌的重要因素之一,最近一项哈佛大学的医学研究显示,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尤其食用过多糖及淀粉质,可能增加罹患乳癌几率。
这项由哈佛公共卫生学校进行的研究,是以1866名年龄从20到75岁的墨西哥妇女为研究对象。
研究发现,在这群墨西哥妇女中,摄取碳水化合物过高的妇女,发生乳癌的风险比平衡饮食的女性高出2倍。
换言之,饮食含越高百分比的碳水化合物,患乳癌的几率越高。
同时,不管是更年期妇女或是未达更年期的妇女,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过高,其危险性都是一样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人的饮食模式基本上是摄取较高的碳水化合物,而脂肪及动物蛋白质较低。
引发血糖上升
研究人员指出,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之所以会增加罹患乳癌的几率,是因为当人们食用碳水化合物或糖后,血糖便会上升,激发胰岛素及类胰岛素因子的含量增加,类胰岛素因子会与血液中的蛋白质结合,这会使到妇女雌激素水平增加,而雌激素与乳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但专家们也指出,这项研究报告还只是初阶段的研究结果,并不表示人们应立刻选择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均衡饮食。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一类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又称为糖(醣),可供给人体热量和活动能量。根据分子结构的繁简,碳水化合物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三大类。
碳水化合物的来源主要是谷类、薯类、豆类,这些食物都富含淀粉,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
此外,食糖包括白糖、红糖、砂糖几乎100%是碳水化合物。蔬菜和水果除含少量果糖外还含纤维素和果胶。
哺乳降低乳癌风险
另一方面,过去有研究报告指出,带有BRCA1基因突变的妇女,其乳癌的风险较高。但是最近一篇新研究指出,如果这些妇女哺乳时间超过12个月,那她们罹患乳癌的风险就会降低。
多伦多女性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评估965名乳癌患者,以及没有乳癌或卵巢癌的相同人数的控制组妇女,其中685名妇女有BRCA1突变,那些患有癌症的妇女平均哺乳总时间均明显地比没有罹患乳癌的妇女为短。
研究显示,带有BRCA1突变且哺乳时间超过1年的妇女,比从未哺乳的妇女发生乳癌的风险低了百分之六十。
这意味着哺乳具有防护作用,那些有遗传性乳癌风险的妇女,可以经由哺乳改变她的乳癌风险。 |